close

 

 

 

 

  DSC03544.JPG  

  

  (寫這篇心得文,是在漫畫全八卷讀破+小說文庫本三集完讀的時間點上,某些心得跟情節介紹和僅讀漫畫版者或許有些許出入,是因為小說版在細部情節解說更深入之故。另外這幾日覷得機會會再去入手文庫第四集即最後一集,屆時完讀或許心得會再增刪,特此說明。)

 

 

 

 

 

  先說故事,竹光侍的整體故事架構,說穿了極其單純,整個故事,所有瀨能宗一郎遭遇的事件,都和他那隱晦的身世有關。宗一郎的父親瀨能宗右衛門,曾是劍豪,是信濃國立石領領主的劍術指導,然而在指導過程中得罪了領主,心地狹隘的領主假意說要將寢妾賜給宗右衛門,卻故意在賞賜前夕在寢妾腹內落種,換句話說,宗一郎並非父親親生,而是立石領領主的落胤(私生子)。宗右衛門辭退劍術指導一職,和家人隱居深山之中,偏偏宗一郎和立石領領主相貌並無二致,一眼就叫人看出和領主的血緣關係,瀨能一家因此被捲入政爭中,淪為爭權之下的犧牲品,瀨能宗右衛門和妻子也慘遭殺害,只有自幼接受宗右衛門劍術指導、被宗右衛門稱「心中有劍鬼」的宗一郎,在斬殺數人後逃出信濃前往江戶。然而即便到了江戶、將業物(殺人劍)國房轉手賣出,覬覦他體內劍鬼及身世的殺機依舊不斷襲來。

 

 

 

 

  說說主旨,還是在探討劍客的殺與不殺、罪業與超越自我。追隨著宗一郎而來的殺手木久地,和宗一郎完全是一白一黑的對比描寫,作品中也不只一次提及,若非父親跟母親的教導、若宗一郎有著和木久地相同的成長過程,宗一郎其實和木久地並不會有什麼不同,換句話說,宗一郎是白化的木久地,木久地則是黑化的宗一郎,兩人互為彼此的光,同時也互為彼此的影。松本大洋巧妙地利用水墨的墨與留白,暈出濃黑的木久地,以及身上諸多留白的宗一郎。而在宗一郎的摯友、蟹若御輿大三郎死於木久地手中後,宗一郎的純白形象漸漸染上深色,到兩人對決,宗一郎拔出國房、被逼至絕境喚醒體內劍鬼時,宗一郎全身化為漆黑,甚至比木久地更黑,這當中黑與白的轉化、利用、描寫,著實叫人激賞。另外,這一黑一白的隱喻也出現在作品許多地方,不論是木久地身上豢養的那隻白色老鼠阿飯、常在宗一郎身邊出現的黑貓白貓、垂垂老矣在故事一半左右死去的老黑狗、以及最後深得眾人喜愛的非黑也非白的黃狗阿力,這些角色之所以在故事中佔了許多串場戲份甚至會說話交談,都跟宗一郎和木久地的黑白意象脫不了關係。

 

 

 

 

  說說畫風,松本大洋的水墨運用不若井上雄彥的那般俊逸,但卻別有一番古樸趣味在,尤其是對動物的寫意描寫,已經到了另一種盡其在我的隨意境界,令人愛不釋手。

 

 

 

 

  說說版本,先前在其他文章也提過,漫畫版跟小說版整體故事來說沒有不同,但小說版有更多細節描寫,尤其是宗一郎跟阿勝間的男女情事,永福一成的文筆描寫起來頗有趣味,個人反而覺得在這方面小說版更值得一讀。而在宗一郎雙親的過去、木久地的身世背景等,小說版也有更加進一步的描述,如果看完漫畫版對某些情節交代仍有疑惑的朋友,建議是可以再找小說版來閱讀的。

 

 

 

 

  DSC03548.JPG

  小說版的封面插圖也是由松本大洋執筆,都是全新繪製、漫畫中沒有的彩圖。

 

 

 

 

  至於中文版是否有可能問世,很遺憾地,照作品類型來看,個人覺得小說中文化的機率,恐怕還比漫畫來得高。不過目前網路上有群熱心的朋友已在著手竹光侍漫畫的漢化,進度似乎是到第六集,對竹光侍有興趣卻無法直接閱讀日文的朋友,是可以自行搜尋看看的。

 

 

 

 

 

arrow
arrow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