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沒錯的話,這應該是我最早買的一本原文漫畫,翻了一下版權頁,還是1992年2刷的,換句話說,早在還不會日文時,我就懷著總有一天我一定看得懂的念頭買下來了。(不過幸好我後來真的看得懂了XD)

 

 

 

 

  說到齋藤千穗這位長青少女(或者現在該改口稱淑女比較貼切?)漫畫家,大概也不需要多做介紹了,只要看少女漫畫有點歷史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甚至看過她的作品吧。但老實說,我並不特別喜歡她,因為她有個很奇怪的情況,就是長篇幾乎都不能看= =她的作品我算都看過,在我的感覺中,只要是超過四本以上的,在故事中間就會突然出現一個莫名其妙、毀掉作品原本設定的大轉折,然後急轉直下,讓故事在一種奇怪的氛圍下結束掉(看到目前唯一的例外是普希金的天使,不過個人認為那是因為有參考史實不至於讓她畫著畫著故事走得太偏的緣故)。但只要是三本左右的作品,倒都還稱得上四平八穩,因此我個人認為她其實是比較適合畫短篇的(想她的代表作戀物語,其實也就是一篇篇獨立故事的短篇啊!),而這本紫丁香夜想曲,則是我心目中她短篇集的翹楚:故事簡潔有力,將短篇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又十足的齋藤式少女風,該有的浪漫悲傷心動等要素一應俱全,就連後面兩篇較早期的結布&阿仙系列也很經典,算是難得的少女漫畫佳作。

 

 

 

 

  基本上我原本就是比較懶得寫洋洋灑灑介紹的人,加上也不想雷大家,所以就簡單說說,紫丁香夜想曲是白色圓舞曲的番外篇,講的是將臣的戀愛故事,但當然又是悲劇收場的(這正是以前某相聲有言:悲到最高點它就不叫悲,而叫美了啊XD),但作者整個故事步調抓得很好,悲傷畫面的處理跟轉化也很棒,對當時少女心正萌芽的我來說,這故事在我心中留下了強烈的印象(所以才會看不懂也要賭一口氣買原文啊,當時正值正版盜版交接時期,盜版的紫丁香夜想曲已經買不到了,偏偏又沒有正版的中文版出來)。而除第一篇同名故事外,個人也非常喜歡第二篇的"J的肖像",其實這故事本身非常言情又帶點幻想,但同樣是步調還有情節安排抓得很好,是篇很經典的齋藤風少女漫畫。

 

 

 

 

  不過說來說去,這也許是我個人的nostalgia,畢竟,這本漫畫,代表的是我這歐巴桑最精華的少女時期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