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文庫出版的皇名月作品文庫本,全五冊。

 

 

 

 

  突然想到,我居然還沒介紹過我最喜歡的這個漫畫家,不過主要是她近年來活動也少了,就算出書也多是和其他原作合作或改編的作品,個人原創的作品幾乎是沒有了。

 

 

 

 

  最早知道皇老師,大概是我小五小六的時候,某本雜誌中的介紹,真正入手她的第一本作品則是國中。想當時還很純情哩,看到花情曲廣告頁(其他漫畫後面的廣告頁)待春的低胸服裝,不禁有點擔心內容會不會給它禁忌,猶豫了好一陣子才入手,一入手後就愈罷不能一本本的狂買,所以,她的作品中譯本我全都有(就連那本可惡至極的斷尾桃花源奇譚都有)。後來發現她的書是出版社不太可能再版的那種作品,看到一些朋友在問在找,不禁有種幸好自己當初知道這作者知道得早的慶幸之感。不過其實到後來,有沒有中譯本說真的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皇老師是讓我非常有熱情直接買日版的作者,除了花情曲1、梁山伯與祝英台、李朝暗行記、燕京伶人抄1這四本比較久遠的單行本外,後面出的作品我都收了日版,荊軻刺秦王那本還是貴商商的硬殼精裝版,此外也收了畫冊,仔細想想還真是砸了不少錢在老師的作品上哩。

 

 

 

 

  貼篇以前在舊網站上寫的介紹文(內文時間點大約是2001年左右):

 

 

 

 

  

──中國皇朝畫風第一人

皇 名月,若您常看日本漫畫,熟知她的名字是理所當然;若是沒聽過那也無可厚非,因為她並非一般所謂的「主流創作」。但身為炎黃子孫,她的作品對你而言一定會有一股說不出的熟悉感:因為她的筆下畫過的盡是梁山伯、秦始皇等中國歷史上千年傳頌的名人。上至春秋,下至明清,中國五千年悠久深遠的文化傳說,都曾入畫至皇老師的作品中,因此為她的作品添上一股濃厚的中國黃土的芬芳。在一片哈日風下,這種「逆向操作」的存在本身相當值得玩味,也因此,我特地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讓更多未認識皇老師的人能進一步的了解她與她的作品。

皇  名月(Sumeragi Natsuki)

皇 名月,出生於大阪,8月21日生,獅子座O型。'91年以「蛇姬御殿」這部作品出道(此作品收錄在皇老師的第一本單行本《花情曲》中)。一出道,皇老師就以她對歷史的強烈興趣,及深厚的繪畫功力(尤其是水墨畫方面)吸引了不少目光,為日後的漫畫家生涯奠定了相當的基礎。皇老師至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九本單行本及一本改編自小說家井上 祐美子原著、與插畫家伊丹 姿子的「實驗性」創作《桃花源奇譚》,因為具有實驗性質,以致只出了第一集後便無聲無息了。

 

而在漸漸地打響知名度之後,皇老師的工作重心也漸有轉移,不光僅是漫畫的創作,插畫或甚至電玩人物設定的工作,皇老師也都做過不少嘗試。像史克威爾公司的3D格鬥遊戲《雙界儀》的人物設定便是出自皇老師筆下,而之前台灣自製的《軒轅劍2》也為了美美的遊戲宣傳海報,特地飄洋過海來委託以強烈中國畫風聞名的皇老師繪製海報及封面。此外皇老師似乎也仍會替一些小說繪製插畫,其中像是田中 芳樹的《奔流》的日版封面就是皇老師特別繪製的封面,而皇老師也會不定期的替《Comickers》這本雜誌繪製彩稿。最近的話,因為皇老師所屬的角川書店似乎有意要為皇老師出畫冊,所以想必皇老師一定致力在畫冊的選圖及編排上而忙的不可開交吧!

 

皇老師似乎是個相當有個性、獨立的人,這點可以在伊丹 姿子在《桃花源奇譚》後的附錄看出來,而皇老師也在自己的網頁上說過,自己以前唸書時常常被學校老師認為「協調性不足」(^ ^;)所以,想必皇老師的人就跟她的作品一樣的具有強烈色彩而獨特吧!

 

雖然說皇老師很喜歡中國歷史,但有一個朝代的故事保證各位一定看不到,那就是三國時代的故事。(不過事實證明我錯了,因為皇老師的確畫過三國時代的東西!)因為皇老師自己坦言她十分討厭這個時代,討厭到甚至只要在書店裡看到有關這個時代的書就想轉過頭去的程度>_<(看來皇老師真的很有個性,「因為大家都一頭熱去迷那個東西不知在迷什麼,所以我一定不要去碰那個東西!」這種想法我也常有,所以蠻能體會的^ ^;;)此外,皇老師似乎也不只是對中國的歷史情有獨鍾喔,皇老師至今也已出過兩本以朝鮮為背景的單行本,另外也曾畫過中古歐洲的故事,所以我也有些擔心會不會哪天皇老師的中國風就此不見了呢!>_<

 

不過不管皇老師變成什麼樣,她的精緻畫工仍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皇老師用毛筆來入畫的方法,除了鄭問幾位大師之外,我還沒看過哪一位女性畫家可以把毛筆的鄒法用這麼豪放的方式表現出來的。

 

 

sumeragi3.JPG

 

  
就是這張,注意到了嗎?男子的鼻樑及臉頰的陰影部分全部都是乾墨筆法畫出來的。第一次看到皇老師的作品(又要懷古了-_-....那還是盜版的時代,一本公主快報裡放了有小學館、白泉社、角川etc.各大出版社最受歡迎的漫畫......真懷念那個時代........)就是在盜版的公主上^ ^;;;那時也是介紹上面這張圖,也正是看到皇老師驚人的畫技,所以我從那時起就深深地記住了皇名月這個名字,也就是這樣才變成皇老師的fan吧!

 

那底下就介紹皇老師歷年來的作品及一些彩稿,希望也能讓你對皇老師留下強烈的印象:)

 

 

皇老師的第一本單行本《花情曲》

sumeragi4.bmp 

講述花精、蝴蝶精靈及虎精的故事,最後面收錄皇老師出道作「蛇姬御殿」

1991年出版

sumeragi5.bmp 花情曲裡面的彩頁

 

第二本單行本《梁山伯與祝英台》

sume6.bmp 

以中國古老愛情傳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為賣點,不過個人認為收錄在前面兩篇以日本傳統背景為主的故事更有可觀之處:p

1992年出版

 

第三本單行本,以朝鮮為背景,暗行御史為主角的《李朝暗行記》

故事主角雖不活躍,但三個短篇都還有相當深度,但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最後一篇以中國為背景的「貢院之鬼」

1993年出版

 

非皇老師個人創作,與伊丹 姿子合作改編自井上 祐美子同名小說的《桃花源奇譚》。因為皇老師和伊丹老師是以角色來區分工作的,因此讀者會在裡面看到出自不同兩個人筆下的兩個角色共存在一個畫框裡的詭異感>_<

sume8.bmp 

1993年出版

sume9.bmp 這是桃花源奇譚裡面第二話的扉頁,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張扉頁,因為從這張畫上又可見到皇老師驚人的畫工

 

皇老師的第四本單行本《燕京伶人抄》

sume10.bmp 

內容講述一個乾伶與一個熱愛京劇的男人身邊錯綜複雜人際關係所發生的一些小故事

1995年出版

 

皇老師的第五本單行本《大地兒女情》

sume11.bmp 

講述明末李信如何加入闖王李自成旗下並為其打天下的經過

1996年出版

 

 

第六本單行本《燕京伶人抄2--女兒情》

sume13.bmp 

這本的主角從第一集喜愛京劇的如海轉移到了其妹--采蘋身上,並擴及到采蘋身邊的人身上,整本都以女性角色為主

1997年出版

sume14.bmp 個人非常喜歡這張彩圖的色調 

 

皇老師第七本單行本《戀泉》

sume15.bmp 

延續花情曲的主脈,同樣故事擴及到旁邊的人身上.(這本作品最大的問題就是女主角的長相和個性都和第一部截然不同,不過也可以看出皇老師個人對女性角色描寫的心路歷程轉折)

1998年出版

 

 

皇老師個人第八本單行本《始皇帝暗殺》

sume18.bmp 

這本是皇老師接受委託,以陳凱歌、王培公的〈刺秦〉電影為原著改編而成的漫畫版

1998年出版

 

皇老師的第九本單行本《山中傳奇》

sume19.bmp 

這本類似短篇集,收有以中國為背景的故事三篇,中古歐洲為背景的故事一篇,而「山神」這個故事則是以朝鮮為背景

2000年出版

 

  

  (至於黑貓的三角古老的牽絆等,因為是改編原作的作品,在此就先略而不提了) 

 

 

 

 

  後來,看到出文庫本的消息,一方面是想趁機收齊之前沒收的四本日版單行本的內容,一方面是想說不定會有一些新增的內容或修改,於是便又一口氣訂了五本文庫來。拿到時嚇了一跳,文庫本的燕京伶人抄,硬是比其他幾本厚上一倍,翻閱後發現,原來是將燕京伶人抄1跟2收成一本的,感覺上很是不錯。同樣的,花情曲也是這種處理方式,將花情曲1跟花情曲2戀泉收成一本。梁山伯與祝英台中收了新篇「蘇州繁華錄」,另外將花情曲中的獨立單篇「虎嘯」、李朝暗行記中無關的單篇「貢院之鬼」、山中傳奇中的「青樓女人國」「桃花扇」收在一起,算是將中國風的短篇故事做了個整理集合。所以想當然爾,李朝暗行記便將山中傳奇的主篇收了進來,但也一並拉進了另外一篇西洋風的「掠奪女孩」(別問我怎麼回事,應該單純就是沒其他地方放了吧^^;),並收錄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修禪寺物語」。大地兒女情則收了新篇「死出の山越え」(死出之山指的是位於此世跟彼世交界處的險峻高山,私以為譯為「上窮碧落下黃泉」意差可擬),另加入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食人鬼」,以及老師的出道作、原收錄在花情曲最後的「蛇姬御殿」。此外,有些後記及人物插圖是全新收錄,對喜歡皇老師的人來說,應該是極富收藏價值的。 

 

 

 

 

 

 

 

 

  這本是今年5月由B's LOG新出的戀泉特裝版,採硬皮裝訂,收錄花情曲跟戀泉兩本作品以及梁山伯與祝英台,整本厚度高達400頁。最大的號召是原本舊單行本印刷成黑白的彩頁都將恢復成彩頁收錄(共12頁),可說是為了讓書迷收藏而出的精裝版,由此看來也許還會有其他的作品陸續出版,有興趣的人不妨密切注意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