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這本後,我才驚覺原來自己一直以來會買時代小說或江戶相關題材漫畫或看時代劇等種種並非偶然,而是根本就很愛時代物嘛,連這種純搞笑的古拙畫風作品也照吃不誤......)

 

 

 

 

  如果要為這部據說是因為尾田休刊而竄出頭來的墊檔作品下一句註解的話,大概就是標題那句話,磯部磯兵衛完全就是個軟爛人、嘴裡說要闖出一番大事業結果卻整天打混的死媽寶。同樣的題材若是畫成現代故事,八成會無趣至極還讓人想口出穢言,但換成江戶時代跟武士用語倒是別有一番樂趣。不過要說相同的把戲也不是沒人玩過,津田雅美的《江戶夢時代》就是一例,哈根打死、LaLa月刊等現代物都曾出場過,但除去這些刻意加入的現代笑點,《江戶~》還是充滿津田固有的那種沉重感及明確的故事核心,跟磯部磯兵衛一派輕鬆的純粹搞笑截然不同。若真要說類型相近的例子,拿銀魂來比喻也許還接近些,尤其是每一回那種有些突兀卻留有餘韻的結束方式更是。

 

 

 

 

  雖然比不上銀魂,但這部原本純屬救火性質的作品倒也不能小覷,不僅漫畫初刷完售緊急再版,也改編了FALSH動畫在JUMP LIVE上播放,另外在JUMP的拍照app「ジャンプカメラ」推出的付費系列相框跟貼紙下載率也頗高。雖說作者的線條筆觸尚難稱為純熟,但倣效起浮世繪畫風反而更見古樸趣味;而作者在當中玩了不少江戶梗及人物,諸如春畫、犬公方的生類憐惜令、德川家、平賀源內等,加上每回最後還附有豆知識小專欄,也算是相當用心,尤其是眼鏡的豆知識專欄,出現了某位好令人懷念的人物啊啊啊XDDD ↓

 

  IMG_3051  

  (是沙勿略啊啊啊啊啊!!!)

 

 

 

 

  至於「頭高くない?」「処す処す」這梗也曾在推特上引發一陣風潮(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http://matome.naver.jp/odai/2138665758783204901),連最近為慶祝第一集出版,ジャンプカメラ也拿這舉辦了徵稿活動,就像這樣XD ↓

 

  news_large_nakama_01

  (徵稿範例圖)  

 

 

  或是這樣XD ↓

 

  IMG_3072

  (家附近市場口的貓君,抱歉出賣你......)

  

 

 

 

  集英社的專頁,有漫畫第一回可供試閱

  http://www.shonenjump.com/j/rensai/isobee.html

 

  同篇故事的動畫版

  

 

 

 

 

arrow
arrow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