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上班的公司,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附近經常會有許多視障朋友出現。

 

 

 

 

  基本上我的個性還算雞婆,所以如果是空班用餐時間順路遇到這些朋友,只要我不趕時間,我都會盡量放慢腳步跟在他們後面幾步的地方,看看是否會有需要幫助的地方。之所以不主動上前問是否需要幫忙,是出自也許對方並不覺得自己需要幫助,萬一過度熱誠也許會傷害對方的顧慮。當然,我不知道這種顧慮到底對或不對,也許也是看人吧,不過總之,我採行的就是這麼一種消極的做法。

 

 

 

 

  在公司附近第一次遇到視障朋友,那時對方走在小巷左側快到路口的地方,但因為那條巷子經常會有車輛轉入,加上偏窄,所以遇到巷口是愈危險,有些車轉進來的速度,就連眼睛看得見的正常人也不免會覺得心驚膽跳。那時眼看那位朋友有些往路中走偏,剛好又有車輛很猛轉進來,我一時緊張,馬上抓住了對方將她往路邊帶。

 

 

 

 

  然而回到公司後,我卻開始有些難過,我太缺乏跟這些朋友相處的經驗,人家只是看不到,並不是聽不到啊!我為什麼當下沒想到要出聲提醒對方呢?這樣魯莽地出手抓住她,想必嚇到對方了,我不禁感到後悔起來。

 

 

 

 

  後來過了一陣子,某天我又在公司附近遇見了這樣的朋友。這次,我記著不要犯上次的錯誤,跟在她身後走了一段,直到要過馬路時,我出聲提醒她目前沒車,然後跟她一起過了馬路。接著走著走著,卻來到了一個更大的路口,眼見轉彎的車輛偏多,我便詢問對方是否需要我的幫助,對方答應了,我便自然而然地牽起她的左手,陪她過了馬路。因為剛好也到了我該轉向的地方,在詢問過對方要到哪裡、確認途中不會再經過馬路、告知對方繼續往前走後,便和這位朋友告別。

 

 

 

 

  回到公司,我不禁有點懷疑,自己剛剛做的是否正確。我們的學校教育,教了我們怎麼算三角函數哪裡產什麼礦物細胞的構造如何如何,卻沒告訴過我們,要協助視障朋友時,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牽他們。查了一下,我才發現自己又做錯了,我不該牽住對方的手,因為手等於是他們的感知器官,一旦被牽住將會影響他們的感官。正確的做法是,出借你的右上臂,將視障朋友的手牽起往手臂上搭放,讓他們扶著你前進

 

 

 

 

  這兩天剛好在翻一本跟導盲犬有關的作品,所以又查了一些資料,看到一些相關常識,也一併寫上來。遇到導盲犬,要謹記「三不一問」的原則:不呼叫、不撫摸、不餵食,以及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協助(不要因為對方帶著導盲犬,就認定他不需要幫忙)。而如果對方需要你協助帶路時,記住該引導的對象是"人",而不是狗,你要告知人怎麼走,而不是去帶狗,然後再讓狗去帶人

 

 

 

 

  然而,我最難過的是,網路如此發達,這些資料要查多少有多少,但在當下,如果是從未經歷過的事,我卻無法知道該怎麼去做。關於視障朋友跟導盲犬的資料,以前或多或少也有機會看過,但是,對於該如何幫助對方,我卻從來不曾放在心上過,直到真正遇到,回過頭去查去研究才知道。這不只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更是出於一種事不關己、視而不見的漠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