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陣子疏於關注出版訊息,根本沒跟上出版的消息,是前幾日想到該去淳久堂報到,一走至漫畫櫃位前就看到熱騰騰的第十集出現在架上,標準的緣份天註定啊!:*:・’゜ (〃ゝ∇・)ゞえヘッ♪(←並沒有)

  (但說真格的,第十集封面這個大變動,讓我當場愣了三秒才認出來這是大奧,因為完全想像不到這一片白居然會是大奧的封面。)

 

 

 

 

  看完第十集,我當場明白過來為何我的第九集心得遲遲生不出來,因為第九集完全是為了第十集做鋪陳,九集為上,十集為下,看了第九集故事也不過才說了一半,莫怪那感想有如貧乳的乳溝般,怎麼擠都擠不出來啊!兩集連看下來,我想這一段的故事若要光明點可稱為「人定勝天篇」,長久以來使得日本男女人口嚴重失衡的赤面疱瘡,至此終於找出了防疫手段,而第九集主要就是在介紹這些功臣的背景:遊女與荷蘭人所生下的混血兒、對蘭學醫學頗有研究的青沼,對自己假曾於長崎見習蘭學為名號收取高額報酬卻胡亂開藥的漢醫父親相當反感的黑木、以及幕末赫赫有名的怪才平賀源內(被設定為女性)等人;第十集則敘述他們發現疫苗的過程及後日談,被吉永老師設定為女性的平賀源內,感覺起來似乎和青沼間有著淡淡情愫,然而命運弄人,因為有心人為政權玩弄的奸謀,使得平賀源內遭暴徒襲擊強暴,因而染上梅毒。青沼在發現赤面疱瘡疫苗後尚來不及為平賀找到治療方法,便因讓松平定信(吉宗次女)外甥接種造成偶然死亡一事被處死,平賀最後也病入膏肓溘然長逝,這樣的結局原本就已令人唏噓,沒想到兩人發現疫苗及接種方式一事,竟是精心安排的巧妙布局,看似平凡不起眼的吉宗三女德川治濟,刻意讓自己的兒子隱瞞身分接種,處心積慮為的是將他推上將軍大位,醫者的熱忱與慈悲心,竟淪為政爭的武器,看了叫人不禁鼻酸,尤其最後黑木在雨中的吶喊更叫人不忍卒讀:

 

  「江戶城的女人們啊,坐上政權寶座,妳們滿足了嗎?自己的地位跟權力就這麼重要嗎?妳們難道不是母親嗎?既然是母親,難道沒生下過男兒嗎?難道那孩子不曾因罹患赤面疱瘡身亡嗎?對為減少那樣的傷心母子出現而努力的人們,妳們是這樣對待的嗎?這豈不是太沒有天理了嗎?」

 

 

 

 

  原本看到一片白的封面,加上書腰上「人,戰勝疾病」的字眼,還以為這白是象徵光明燦爛未來的白,但看到最後我只能猜想,前九集一貫的黑,代表的是黑歷史,由女性隱身在幕後主導的、見不得光的歷史,而第十集開始的白色,象徵的是政權回歸男性、浮上檯面的「正常」的歷史,再對照黑木的那段話,更是諷刺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