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chi-_The_Samurai_Astronomer-p2

 

 

 

 

 

  有些事真的是meant to be,註定該的就是該。原本只是被動等著台灣片商代理或引進DVD的我,在某日心血來潮下用噗浪關鍵字搜尋,竟然就看到金馬影展片單有天地明察、且正好隔天就是門票開賣日的消息!一切如此水到渠成,即便排除萬難也要去看,二話不說隔天就衝去小七訂了3/31的門票,開始痴痴期盼著。

  (話說金馬影展的戲院是在西門町,我大概十年以上沒真正踏進西門町過了,怕自己找不到地方還先查了地圖以防萬一,沒想到當天一走出捷運站咻啪地拐兩個彎就在最短時間內抵達目的地,不過想想也對,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擦身而過的那些少男少女跟我家小女兒現在一樣大、搖搖擺擺學走路的時候,阿姨我可就在西門町混了啊啊啊XD←標準的倚老賣老)

 

 

 

 

  和同樣自小說改編的漫畫相比,電影改編的幅度極大,一言以蔽之就是「簡化加美化」,太過簡化澀川春海他複雜的人生定位、太過美化他與女主角間的感情。但我並不討厭這樣的改編,天地明察本身是個相當複雜的故事,若要給從未看過小說的觀者觀看,照本宣科只怕會過於瑣碎,加上導演取捨的工夫其實算相當不錯,可捨的捨、該留的留,情節安排上也相當流暢,如果不以要求精準改編原著或忠於史實的兩點去看的話,稱得上是部佳片。但話雖如此,ㄧ些瑕疵在所難免:好比對澀川春海的義兄安井算知隻字未提、卻在後半段冒出義兄於御城碁中決勝負的情節;關孝和解春海第一次出的病題時「無術」只寫了「無」的最上段沒寫完、但電影中卻未加以解釋關孝和要寫的是什麼;以及春海北極出地回來後、似乎就不再具有棋士身分的這點。尤其這最後一點,有看過原著小說的朋友應該就明白,春海是一直到改曆成功當上天文方後,才辭掉棋士身分的,而在這之前,即便再醉心天文跟算術,棋他還是得下的,並不像電影中他一副已經完全脫離圍棋界的模樣,但正如前面說的,考慮到改編上的難度,是可以理解導演為何如此處理,但真的背離史實太多,完全成了平行世界的另一個故事,也難以說明春海的人生在家門責任跟個人夢想中掙扎徘徊的這點。而像春海跟円的愛情故事,也實在不如電影中那麼浪漫,円是梅開二度沒錯,不過春海也並非像電影中一直單身,羅敷有夫使君有婦,春海也曾娶過一任妻子,只是後來病死了,是孤家寡人後和同樣恢復單身的円重逢才在一起的。

 

 

 

 

  說說演員,這整部片的演員都選得極佳。基本上我少接觸J家藝人,所以也許無法很客觀,但和大奧的二宮相比,我對岡田的演技欣賞更甚,不論是一開始的迷糊或後來的落魄鬱鬱寡歡都頗到位。宮崎葵就不必說了,儘管她的演出跟小說或漫畫中某些部分性格比男人還男人的円不太相似,但溫婉柔美的大和撫子模樣,連身為女人的我都頗具好感。演出北極出地統籌者建部跟伊藤的兩位演員堪稱亮點,將兩位老人家演得相當可親可愛趣味橫生。

 

 

 

 

  整體來說,電影改編的重點偏重在男女主角感情及改曆上,其他部分是能省則省、卻省略得有點多,而為了補足因省略而顯得不合理的情節只好再加入新想的情節,雖和原著小說及史實相距甚遠,但單就電影來說,仍不失為一部好電影,將來若有代理DVD,應該是會考慮入手的。

 

 

 

 

 

arrow
arrow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