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67

 

 

 

 

 

  本集重點繞著小便公方德川家重打轉,故事中果然也不負小便公方此渾名,在吉宗面前失禁了。說到德川家重為何會繼位,原因眾說紛紜,有家重雖然言語不清、疑似腦性麻痺,但其實擁有治國之才的說法;也有吉宗大權在握捨不得放,故意選個身有殘疾的孩子繼承之說。故事中採用的是前者,家重其貌不揚卻是將棋高手,連吉宗都甘拜下風,該是從中窺見其雄才大略吧?不過個人認為吉宗之所以會傳位給家重,主要恐怕還是因為喜愛家重之子家治的緣故。據悉康熙之所以傳位給雍正也有一派說法是因為康熙疼愛雍正之子弘曆,在我看來兩者是差不多的意思。

 

 

 

 

  本集中最讓我驚喜的是杉下的晚境,在大奧居高位,深受吉宗信賴,更是吉宗三個孩子的義父,稱得上是功德圓滿。而在杉下之後,垂垂老矣的久通跟吉宗也陸續撒手人寰,一個時代就此終結。不過本集中吉宗注意到田沼意次的才能,委以重任,才使得家重任內不至毫無政績。但故事中被描寫得極其正直兼以精明的意次,在正史上最後卻是捲入收賄疑雲而失勢的,不知吉永老師會如何描寫這段,令人期待。

 

 

 

 

  本集中的另一項小驚喜,堺雅人跟吉永老師對談的夾頁 ↓

  DSC04369  

 

 

 

arrow
arrow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