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鳴菊開深秋時,住吉春海居安易。

                   ---伊勢物語

 

 

 

 

  這本書一打開,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上面這首和歌。照小說中的設定,這該是涉川春海名字的由來,但其實也並非全然如此。這首和歌前半段的雁鳴跟菊開,其實是涉川春海根據中國二十四節氣所增修的七十二候當中的候名,冲方丁巧妙地引了這首和歌,作為貫串本作的中心精神。

 

 

 

 

  說說涉川春海的背景跟經歷。這個人的身世有些小複雜,總之是他父親安井算哲晚年得子,之前曾收了養子,換句話說涉川春海有個年歲相差甚遠的義兄。而當身為棋士的父親過世後,原本該涉川春海繼承父親名號的,但一方面是他尚年幼,一方面應該也是顧慮義兄之故,因此由義兄算知繼承父親名號,他則將名字改成了保井算哲。而這個人自幼除圍棋外,就對算數、曆法展現出過人的興趣跟天賦,後來直指已經沿用八百年的唐曆法有誤,多次修正上書想推動曆法改革卻遭遇保守派的反對,努力不懈最後終於改曆成功。

 

 

 

 

  單看歷史上死板板的介紹,只會覺得這個人是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天才,是連在棋盤上都能窺見宇宙的那種人。雖然尚未拜讀冲方丁的原著小說,但若漫畫改編不至悖離原著太多的話,那冲方丁成功的點,就在於他所賦予涉川春海的「人味」。在漫畫版第一集中,其實涉川春海對圍棋並不是那麼的有熱情,而是因為家世與責任不得不為而已(從一開頭的那首和歌中隱含的「只求屬於自己的春海」=「只求自己的容身之處」意味可窺見一二)。求知若渴又身形笨拙的涉川春海,完全是個數學痴,聽到哪座神社有算額奉納(將當時人智難解的數學題跟解答寫在繪馬上,感謝神明並祈求讓自己繼續精進的一種供奉方式,為日本獨有的習俗)就往哪裡跑,結果被解開諸多難題的「關孝和」署名所吸引,而開始尋找關孝和的真實身分。作品中那些跌跌撞撞、掙扎痛苦煩惱的模樣,使得涉川春海看起來相當可愛可親,儘管數學曆法這些題材看似艱澀,但涉川春海卻不折不扣的,就是你或我身邊會有的凡人。

 

 

 

 

 算額奉納   

  算額奉納 

 

 

 

 

  天地明察漫畫版,還蠻期待這部的~:)  

 

 

 

  至於繪者槙えびし,雖然我沒看過她的BL作,但單從本作來看,她的畫工相當不錯。除了主角涉川春海畫得討人喜歡外,一些氣勢恢弘的場面(如整面牆滿滿的算額等)也都畫得相當到位,更為本作加分不少。儘管本作題材較偏艱深冷門(話說漫畫版中還有一整頁在解涉川春海在故事中遇到的數學題哩,想我至今最後一次動腦筋思考半徑那些東東的,應該是大學聯考那時了吧XD),但有冲方丁的名氣及獲獎歷加持,無法直接閱讀原文的朋友,或許還是能期待看看中文版的。

 

 

 

 

 

arrow
arrow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