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upload-572-709659.jpg 

 

 

 

  這兩天總算看完了這本,迫不急待想寫心得報告啊,以前唸書有這種衝勁就好了。

 

 

 

  吉永史老師依舊沒讓人失望,繼第4集玩弄鎖國政策是為隱瞞男女逆轉真相的弔詭後,這集最令我驚訝且五體投地的,是赤穗浪士事件。說到赤穗浪士,就是著名的四十七浪士、忠臣藏的故事,這事件的起因至今依舊眾說紛紜,總之就是淺野和吉良這兩個人之間不知怎地有了過節,而且似乎吉良本身並沒有自覺,是淺野單方面的記仇。為了報仇,失控的淺野拿刀砍了吉良,一邊吶喊著:「你是否還記得我的舊恨?」因當時對私鬥或爭執採取的是「喧嘩兩成敗」的處置方式,也就是雙方皆罰,但將軍卻只命淺野即日切腹,未對吉良做出懲處,總之就是評判不公,引發了淺野藩士們的不滿。後來這些失藩的浪士為了替主公復仇,潛入吉良宅殺了吉良,將吉良的人頭拿去祭拜主公,最後被幕府下令悉數切腹。

 

 

 

  正因為這事件太過具有爭議性,要闡述得好並不容易,總之,沒有相當的歷史底子,是沒有勇氣去碰這塊話題的。沒想到吉永老師巧妙地將之化成男女對立所引發的嫌隙,加上淺野原本就有些精神方面的疾病(不可否認,男人在受到來自女人方面的壓迫時,反彈會較受男性壓迫的女性來得大,也因此容易加強惡化原本就有的心理癥結),當失去理智的男性對年老手無縛雞之力的女性做出攻擊性的暴行時,同為女性的將軍會偏袒後者是相當合情合理的。而除了完美地轉化赤穗事件外,吉永老師更進一步將此事件設定為「武家之所以從此改由女性繼承」的轉捩點,順利地將故事導回一開始切入的吉宗身上,實在令人佩服不已。

 

 

 

  雖然這套漫畫出的速度確實不快,但以這樣詭譎卻又合理的故事架構來看,是有等待的價值的,這也是近期以來,讓我捨得砸錢下去中日文版通收的唯一一套漫畫。聽到它要電影化的消息,還真是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