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貼一篇我以前在別的地方搞音樂報時寫的文章。

  

  

  

  

  

  

  Jake Shimabukuro的《Walking Down Rainhill》。

  繼沖繩後,我又再度愛上了一個熱帶島嶼,那就是Jake Shimabukuro所在的夏威夷。這事有點淵源,坦白說,以前我一直覺得夏威夷是個俗到不行的地方,對於為什麼每個日本人度蜜月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夏威夷這件事,我實在百思不解。結果前陣子因為幫某出版社翻譯吉田秋生的新作品,故事背景設定就在夏威夷,在翻找許多夏威夷神話跟地理背景後,竟然對這個島嶼產生了興趣;另一方面,幫某多媒體公司翻譯的資料上也正巧介紹了
Jake Shimabukuro的這張專輯,總之,那陣子真是跟夏威夷有緣到了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步!所以二話不說,馬上訂了這張唱片回來。

  Jake是洋名,Shimabukuro卻是日本姓,很明顯地,Jake Shimabukuro是個日裔夏威夷人,4歲就開始玩四弦吉他(Ukulele,順帶一提,優客李林的團體名稱也是由此而來)的他,雖然是日裔,卻彈得一手道地的四弦吉他,甚至在號稱「夏威夷的葛萊美獎」的唱片大獎中,曾榮獲最佳新人及最佳唱片等四項大獎。而6月推出的這張新專輯當中的〈Rainbow〉一曲,更被夏威夷觀光局選為年度電視廣告主題曲。這張專輯原本還出有附MV的限定盤,沒想到8月去訂已經訂不到了,看來
Jake Shimabukuro確實在日本捲起了一陣旋風。

  說回音樂本身,這張專輯的面貌是多樣性的,有古典曲風的編曲,亦有電子混音風格的曲目,當然最重要的是少不了夏天熱帶島嶼的清涼有勁,使得整張專輯聽起來愉悅無比。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第八首曲子,初次聽到時覺得熟得不能再熟,卻一下想不起來究竟是在哪兒聽過,一看CD曲目才發現,原來是改編自元千歲第一張專輯《南國之風》的第四首歌曲〈發光貝殼〉(這張專輯前面有介紹過,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回去看看),少了三弦卻來了四弦吉他,別有一番風味。我最喜愛的兩個島嶼竟然結合在一起,總覺眼前的那片海洋,竟是天連天的永無盡頭,藍得愈發叫人心慌意亂了。我常想,我就像那盧貝松《碧海藍天》中的男主角一樣,雖然不像他是隻海豚,卻
也渴望海洋得緊哪!

  推薦曲:全部。

 

 

 

 

 

 

  文中提到的是2004年的專輯,剛好最近又重新出了個紙殼版再發行,是張非常棒的Jake Shimabukuro入門專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一聽。尤其當中收錄的"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現在已經完全是他的演奏定番,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他的神人影片,彈的也正是這首曲子。

 

 

 

 

 

  不過今天要來推薦大家聽的,是我網誌右邊minipod中的第4首曲子---Crazy G。(11/23註:由於右側minipod曲目已更換,換成我很喜歡的一位巴西男歌手Paulinho Moska,所以如果有想聽Crazy G的朋友,煩請自行上你管去看囉^^)這首據說是夏威夷小朋友幼稚園就會學到的曲子,難易變化度極高,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找到一堆,從最基礎的小朋友演奏版到神人等級的專家演奏版都有,Jake不用說當然是神人等級。而我放的這個版本是他的live演出,當中他和現場觀眾的互動非常有趣,台下觀眾不停鼓譟「Faster!Faster!」,他也隨之愈彈愈快,到最後他還裝可憐說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辦法再快,結果彈出超級無敵閃電快的旋律,真的非常有趣也非常厲害XD

 

 

 

 

 

  但是相較於美國跟日本,他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是那麼高,一方面是他的專輯台灣都無代理,唯一買得到的僅有一張之前由他製作演奏的電影原聲帶"扶桑花女孩",但另一方面我覺得很大的一個因素,是他的專輯幾乎都是Label Gate CD,也就是只能用音響聆聽、如果要用電腦播放還必須註冊或購買才能進行的那種CD,自然就造成了.....呃......"傳播"上的困難(原來海賊版還是有助於傳播知名度的?),導致知他者寡,可惜了這麼好的音樂。(但話雖如此,並不表示我贊同海賊版的行為,我只認同海賊版的"試聽"價值,真的喜歡的話,該花的錢還是要花的)

 

 

 

 

 

  他之前已經在紅白上和夏川里美合作過,接下來個人很期待能有機會看到他和吉田兄弟同台演出,希望這願望有一天會實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