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似曾相識

 

眼帶

瀏海

手槍

刀劍 

一應俱全

 

「你是誰?」

「你又是誰?」

「我是抄襲。」

「我叫致敬。」

 

 

 

 

  這是近來對一些形象重疊度過高的角色有感而發寫成的小詩。隨著漫畫看的量增加,或許也隨著這塊市場愈發飽和,不免覺得不同作品不同作家筆下的角色,愈來愈有「共通」之處,就像電視上的明星一樣愈長愈像,給人一種複製人軍團大舉逆襲之感。

 

 

 

 

  當然,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創作者的難處,當大家都在用點子時,往老東西中找新靈感的會有撞點之虞,而就算是完全空想,也不能保證不會遇上另一個和你有類似想法的人。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有些作品乾脆就直接來個crossover共用世界觀跟角色,大家共用點子共生共榮,多少能免去一些麻煩。不過,作品終究是個人思想主義的呈現,就跟人人到頭來都想自己當老闆一樣,共用也絕非長久之計。

 

 

 

 

  話說批踢踢吐槽板常有國內樂手抄襲國外音樂人的討論,不免會有「音符就那麼七個,加上從以前做到現在已經有那麼多的音樂,會有重複之感也是難免」之類的護航言論出現,猶記得某位板友說得好(對不起,因為時間久遠,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哪位板友說的,希望引用不會有問題,如有朋友知道出處還請告知,感恩):那決定基因的鹼基就那麼四個,你怎麼不長得像豬?」誠哉斯言!我想這句話,值得所有創作者跟閱讀者好好思考。就算人跟猩猩有時長得是很像的,但會唸「子曰學而時習之」跟只會「喔咿喔咿咿」,就是決定性的不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