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2f1a4c.jpg  

  KENT這把純手工梳要價一萬台幣……

 

 

 

 

 

  前兩天去了信義新光,發現某櫃竟然出現了KENT這個英國皇室御用的頂級手工鬃毛梳,讓我當場想起白洲次郎這號人物來,因為KENT,正是他的愛牌之一。

 

 

 

 

  每當有人問我最喜歡的日本男性是誰,其實我常會猶豫我該答一些大家比較熟知的藝人還是他,因為一旦提到他的名字,得到的回應往往是一連串的問號,而我又沒有自信能將他這個人解釋透徹,就算說他是日本「戰敗後唯一不屈服的男子」,或是說他是日本第一個穿上牛仔褲的人,得到的回應也只是「喔」的一聲(好啦,最多兩聲)。

 

 

 

 

  要想提這個人,首先就得先提紳士政治這個概念,雖說以前的高中歷史都有教過,但這對我們一般人來說畢竟還是很陌生的,我之所以對紳士政治有深刻印象,要拜Remains of the Day(長日將盡)這部電影所賜,整部電影的背景架構就是以英國的紳士政治為主題。至於白洲次郎跟紳士政治究竟有何關聯,因為,他就是日本的參政紳士之一,他本身有留學英國的經歷,而日本的西化一直以來也以效法英國為馬首,所以在日本出現能讓他參政的紳士政治舞台也並不奇怪。

 

 

 

 

  這個人雖然並非貴族出身,卻完全具備了貴族的性格跟生活態度。他父親是大紡織商,早早便將他送往英國劍橋去唸書,當時給他的生活費,讓他除生活外還足以在異國擁有兩輛就連當地資產階級的英國學生也難入手的跑車,加上這個人得天獨厚,身高有180公分,在一堆洋人的包圍下也絕不顯矮小。有外型又有後台,想必洋人也絕不敢小瞧他,能順利地打入英國人中並熟悉紳士的一切作法,這為他打下了日後成功的基礎。白洲次郎學成歸國後,雖然他老爸玩建築玩得太走火入魔把公司也給玩掉了,但次郎依舊憑著出色的英語能力成為報社記者,加上雖然倒閉還是不可小覷的父系母系人脈,他認識了曾任日據時代台灣總督的樺山資紀的孫女白洲正子,白洲正子對高挑挺拔、穿起西裝極度迷人的次郎一見鍾情,次郎也是差不多的情況,認識正子後便將原本放在桌上的英國女性照片處分掉,說「正子才是我究極的理想」(話說次郎可是很會玩的,還在日本唸書的中學時代就曾交過比自己大十歲的寶塚演員,至於在英國嘛……我想那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了XD),兩人沒多久就結婚,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不過他們原本就是活在另一種世界的人,少了柴米油鹽的俗務纏身,要當鴛鴦也容易得多啊ε~( ̄、 ̄;)ゞフー)。而次郎最為人稱道的,是匹夫有責時勇於挺身而出、論功行賞時卻又退之得宜的這點,不過如果說一個人該有的都具備了,應該自然也就沒什麼好再繼續貪求的了吧?所以說來說去,我覺得這個人的紳士作風貴族性格,大部分還是來自天生勝組的家世背景造就,換句話說就是贏在起跑點上造就了他大勝的人生,說他是爽哥一哥,實在是當之無愧啊XD

 

 

 

 

  不過說了半天,這位老先生到底有魅力在哪裡呢,其實是在於他的一些小軼事所表現出來的性格上。他最有名的一件事,是為日本天皇送禮物去給當時擔任聯合國最高司令官的麥克阿瑟,因為當時禮物已經擺到桌子擺不下滿到地上去了,麥克阿瑟便說了句「你就在那邊隨便找個地方放吧」,結果這個人馬上發脾氣說:「天皇送的東西怎麼能擺在地上!」就準備要把禮物帶回去,麥克阿瑟嚇了一跳,馬上又派人搬了桌子來讓他放禮物:p 另外,這個人很性急,吃東西快,就連喝酒也快,尤其討厭打拖拖拉拉的高爾夫球,因此曾做了後面寫著"PLAY FAST"的白色T恤作為俱樂部制服,鼓勵大家打快一點,因為我本身也是個性格急躁的人,也看不慣很多拖拖拉拉的事,所以倒是很佩服他的乾脆俐落。還有一件很有趣的紀錄,就是他第一次會見GHQ(聯合國駐日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民生局長惠特尼時,對方讚美他「英文說得非常好」,結果這位白洲大哥多不給人家面子啊,居然回答「如果閣下您也再認真一點唸英文的話,英文程度也會是一流的。」多猛的大哥啊!XD 另外他最為人稱道的一點,應該是他的八字遺言:「葬式無用 戒名不用」(不必舉行葬禮,也不必取戒名),簡潔有力,完全貫徹了他那爽快厭惡拖拉的紳士道人生,讓人忍不住想為他喊句:「帥啊,老白~」XD(←完全洩漏年齡的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腐林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